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空间所活动剪影

4月30日 

地球系95级校友座谈会

2018年4月30日,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前夕,地球物理系95级校友在物理楼北415教室举办了校友重聚座谈会。

当天下午2时许,校友们陆续来到物理北楼签到处,志愿者同学们为各位校友发放具有北大元素和地球物理学元素的校庆纪念品,为各位远道而来的校友献上了来自母校的关怀和温情。

本次95级校友聚会的联系召集工作由王玲华老师负责。座谈会开始后,首先由王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作了简单介绍,并欢迎大家回到母校,一起重温当年的那份情谊。

随后,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宗秋刚教授在座谈会上谈到了北大空间物理学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及与大气专业以及固体地球物理专业的合作发展事宜,并对校友们重回北大表示欢迎与祝福。

会中,与会的各位校友以及当年在教学岗位上的老教师们,纷纷回顾了当年在北大的过往经历。

校友们表示,近二十年过去了,北大在自己心中的光辉依然存在。虽然毕业后,各位校友从事的行业有科研、金融、互联网、计算机硬件、行政等各行各业,但北大教给每位学子关于理想的坚守、真理的探求以及人生的实践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使自己在工作生活中一直感受到来自母校的力量。校友们还回忆了当年同学间发生的轶事,整个座谈会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在回味、欢乐与感动中结束。最后,仲维英老师作为看着大家成长的老师,表示对各位校友在北大的成长和毕业后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很欣慰,希望大家以后能常回来看看,北大一直记着每一位同学,也期待每一位同学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座谈会结束之后,校友们来到物理楼下合影,为这一次聚会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95级原地球物理系的地球、大气、空间、天文专业校友与老师合影

原地球物理系95级大气专业与老师合影

5月2日下午

太阳系边际探测研讨会

2018年5月2日下午,作为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行星与空间高端学术论坛暨“太阳系边际探测”研讨会在中关新园观湖厅成功召开。

会议主旨是站在新时代的坐标下,展望未来我国航天强国梦的空间科学发展的愿景,探讨太阳系边际探测的前沿挑战和历史机遇,及其对塑造太阳系时空演化宇宙观的重要意义和对提升我国航天技术和深空探测能力的重要价值。

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相关12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人士共30多人。包括3位空间和天文领域的院士(涂传诒院士、叶永烜院士、汪景琇院士)、国防科工局探月中心于国斌副主任、航天五院黄江川总师、2位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肖佐院士、濮祖荫院士)、中山大学空间天气系主任崔峻教授、德国马普太阳系研究所Elias Roussos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Dmitrii Klimushkin研究员和Anatolii Leonovich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张曦助理教授、清华大学田丰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乔栋教授等(限于篇幅专家名单不逐一列出)。会议由北大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宗秋刚教授(所长兼任行星与空间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森研究员等召集筹备。

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涂传诒院士、工局探月中心于国斌副主任先后发表讲话,强调“太阳系边际探测”在提升我国空间科学探测和研究的能力,助力我国实现航天强国梦上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对此次探测项目的期待与信心。

随后,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宗秋刚教授,从专业角度为我们介绍了此次“太阳系边际探测”计划的意义与关注的科学问题。台湾国立中央大学的叶永煊院士则在报告中提到,目前世界对太阳系的探测在天王星与海王星这两大重要的冰巨行星上仍处于空白状态,认识到天王星与海王星的探测意义并将其列入“太阳系边际探测”计划的科学目标之内将有助于我们完善此次探测计划。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与会人员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太阳系边际探测”计划的看法与建议。之后,与会各学者分别介绍了太阳系内部行星及太阳系边际探测的现有成果和科学意义。


5月3日上午

青年座谈会及70、73、74级校友座谈会

早上八点,志愿者同学们便已经提前布置好了会场。很多地球物理系的老校友陆续抵达。不光老校友,很多工作在各行各业的青年校友也借此校庆之际重回母校。早上九点半,北415教室已经人头攒动。大家共聚一堂,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教室里洋溢着热闹的气氛。

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为谢伦副教授。谢老师首先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做了简短的开幕发言,随后逐一介绍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空间所)现在在职的各位教职员工。

主持人谢伦副教授

随后,现任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的傅绥燕教授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北大目前的概况和几十年来的新变化。包括了院系设置,招生规模,校园规划等的方方面面。现任空间所所长宗秋刚教授和副所长郝永强副教授也先后进行了发言。其中郝永强副教授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空间所的现状和发展历程。

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空间专业傅绥燕教授向各位校友介绍北大的概况及发展前景

空间物理所所长宗秋刚讲话

副所长郝永强副教授介绍专业发展情况

随后,各级老校友代表逐一进行了精彩的发言,表达了对母校和恩师的感谢与祝福。各级青年校友也纷纷表示对校园生活的怀念,希望母校能永远走在时代之前,继续培养有用之才,创造更大辉煌。

在短暂的自由讨论之后,各位晚辈给老前辈献花,赠送礼物并亲切合影。在中午11时半,活动顺利结束。

70级校友及老师们的合影

73、74级校友的合影

青年校友及老师们的合影

朝气蓬勃的校友和青年老师

空间校友大聚会

70、73、74、77级校友与老师合影

70级校友与老师合影

73、74级校友与老师合影

青年校友和老师的合影

5月3日下午

空间科学青年学者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台湾国立中央大学的叶永煊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勇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张曦助理教授、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张慧教授、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邓悦教授、美国MIT Haystack观象台张顺荣教授等,空间物理学方面国内外优秀的科学家。

首先,叶永煊院士利用板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性原子(ENA)的产生机制,以及利用其对行星环境成像的原理。随后,魏勇研究员生动地介绍了空间物理学的发展历史与未来发展方向。张曦助理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金星、冥王星上的“雾霾”的探测与研究结果。张顺荣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对于电离层中由于日食而引起的弓形波的观测结果与理论分析。其他学者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成果与研究方向。

会后,很多与会者都表示,虽然各自的研究方向互不重叠,但对互相的研究领域中一些基础问题的发问与探讨都让彼此受益匪浅,这样的论坛活动充分拓宽了青年学者的研究视野,也加深了对科学问题的思考与认识。

5月4日

76、77、79级校友座谈会

许多校友都早早地来到物理学院。寒暄过后,座谈会正式开始。首先是焦维新老师向大家介绍北京大学这几十年来的发展情况与变化成果,随后郝永强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空物所的现状与取得的成绩。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的环节,各级老校友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与祝福,对过往岁月的回忆与怀念。在自由讨论之后,各位志愿者给老前辈献花,赠送礼物并亲切合影。

与沈长寿亲切交谈

见了格外亲

与老师交流

认真听专业的发胀情况

交流

向老师献花

会场一角

主持人焦维新教授

76、77校友和老师的合影

76、校友和老师的合影

77级校友和老师的合影

5月4日上午

空间科学前沿讲座

讲座在北京大学二教211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马萨诸塞州大学洛厄尔分校物理系宋普教授和德国马普学会太阳系研究所所长Sami Solanki 教授。

宋普教授从科学家的角度介绍了科学哲学的发展以及他对科学哲学的认识与理解。他分别介绍了科学推理中的三种重要方法(演绎推理,归纳推理和辩证推理),并强调了这几种方法在应用中的异同以及我们在实际解决科学问题中应该如何使用这几种方法。

最后他向我们分享了“如何挑战权威”的方法,他强调,在做科学研究中需要常问自己“什么是新的”“那又怎样”“谁会在意呢”这几个问题,要学会用“一句话”简单滴说明为什么别人没有想到而自己想到了,在做科学时,不管是否要挑战权威,都应该在完成新的证明后跳出证明细节从哲学层面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

Sami Solanki 教授则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太阳这个赋予我们生命的恒星。首先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太阳和太阳的磁场,以及太阳上各种活动现象,比如太阳黑子、动态的高温日冕、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会释放出高能辐射和粒子。随后他,为我们展示了太阳上复杂和动态的磁场如何影响的太阳活动并产生许多有趣的现象,比如太阳亮度的变化。而太阳的这些变化又会影响地球的气候,因此他最后探讨太阳对地球在上个世纪的温室效应的影响情况。

5月5日上午

99级校友座谈会

99级校友座谈会理科2号楼2807举行。此次座谈会由何建森研究员召集并主持,共出席包括原地球物理学系的地球、大气、空间、天文专业18位校友。虽然这几个专业现在已分属于两个学院,但大家一直珍惜延续至今的同一屋檐下的友谊,并畅谈大学生活的美好时光及毕业后在不同岗位上奋斗的历程。

99级原地球物理系的地球、大气、空间、天文专业校友合影及他们的下一代


结语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有超过100名校友回归母校,参加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组织的一系列校庆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们与曾经的老师、同学共忆过往,畅谈学生时代的佳话轶事,也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或者工作近况,深入了解彼此的研究方向和从事行业。通过这些校庆活动,已经离开校园多年的学子重归母校,在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里找寻回当年青春的记忆,也抒发了自己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与期望。

此次活动的圆满完成,也少不了各位老师、同学的精心筹备和策划。校庆期间,共有29个同学参加了校庆志愿者工作,圆满完成了校庆的各种接待和筹备工作,向他们表示真诚的致谢!

志愿者给校友解答问题

志愿者准备水果

发放校庆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