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Content

综合新闻

太阳极紫外光谱研讨会顺利召开

MAY
11

2017年5月9-11日,太阳极紫外光谱研讨会于北京海淀燕山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十几个单位的80多位从事太阳物理研究的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5名在中国工作的外籍太阳物理学者,以及4位来自德国马普学会和英国剑桥大学的太阳光谱研究专家。极紫外光谱是研究太阳大气中物质和能量传输机制的重要手段,对于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过程中的磁场重联和加热也具有独特的诊断作用。本次研讨会为我国从事太阳物理的青年学者普及了极紫外光谱的相关知识,为未来我国实施太阳极紫外探测打下了基础。

宗秋刚教授当选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日地物理分会主席

DEC
04

我所宗秋刚教授正式当选为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简称AOGS)日地空间物理分会(ST Section)主席。AOGS于2003成立, 是亚洲-大洋洲地区地球科学家充分交流地球科学研究成果、共同应对地球和空间灾害的国际学术组织。在AOGS 2016年会上,宗秋刚教授还被推选为日地物理分会场Distinguished Lecture的主讲人,做1小时大会报告。

我所研究生吴桐随“雪龙”号赴南极考察

NOV
05

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于11月2日上午乘坐“雪龙”号,离开位于上海浦东的极地考察专用码头,踏上“勇敢者的远征”。 我所傅绥燕教授的博士生吴桐也在该“远征队伍”中,跟随考察队开启探索南极的新征程。至此,我所共有四位研究生参加我国南极考察。此外,我所宗秋刚教授和张东和教授也曾参加我国南极考察,为我国的极地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田晖研究员课题组被选为德国马普学会伙伴小组

OCT
11

田晖研究员被德国马普学会选为马普伙伴小组(Max Planck Partner Group)组长(Group Head)。马普学会是德国最主要的科研机构,由分布在德国各地的近100家研究所组成。此次由田晖研究员担任中方负责人的伙伴小组是马普学会在太阳物理领域建立的第三个伙伴小组,也是我国太阳物理领域的第一个马普伙伴小组。该小组的主要研究课题为太阳过渡区以及太阳活动的光谱学诊断。小组将在联合培养博士生、博士后合作研究、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方面与德方开展深入合作。

我所毕业生闫丽梅和孙为杰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OCT
10

我所毕业生闫丽梅和孙为杰入选首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博新计划)。“博新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博士后专项支持计划。闫丽梅和孙为杰同学从山东大学(威海)硕士毕业后到我所攻读博士学位,导师分别是何建森研究员和傅绥燕教授,二人读博期间均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

Pages

Subscribe to 科研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