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Content

科普天地

北京大学空间物理,期待您的到来!

JUL
02

北京大学空间物理,期待您的到来!

来自月亮的恶作剧预告

AUG
20

来自月亮的恶作剧预告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15级本科生朱英杰撰稿



8月21日,农历闰六月三十中午前后,作为地球调皮的卫星,我月亮将在北美大陆上演一出偷天换日的好戏,届时你们可不要吓坏了哟!



图1:2017年8月21日将要发生的北美日食的食分程度(太阳最大被遮盖程度)和食甚时刻(太阳最大部分被遮盖时刻)分布。整个日食过程从西北部开始,然后向东南方向发展。其中大致沿水平方向倾斜的黄线代表了食分程度分布。食分程度从中间最粗的黄线(全食带)向东北和西南方向递减。大致沿竖直方向延伸的绿线代表了各地观测到最大食分时刻的预计时间。UT代表格林尼治时间即世界时,PDT, MDT, CDT, EDT分别是当地的地方时。

来源:https://www.greatamericaneclipse.com/

美丽的极光

JUN
11

美丽的极光和老式显像管电视机,它俩其实很相似
作者:吴桐,空间所博士生

极光,可以算得上是地球上最壮丽的自然景观之一了。当这种本应该出现在魔法世界中的景象,却真实地出现在你的眼前的时候,给人的震撼是不言而喻的。这也难怪每年总有大批的驴友,不远万里到达寒冷的北欧地区,就为了一睹她的芳容。

  我叫吴桐,现在是从事与极光相关的空间科学研究的博士研究生。而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在中国南极中山站度过一个漫长的极夜,对极光进行科学观测。为此,身边总有人问我极光的产生原理,通常我也会有一段教科书式的回答:“来自地球磁层和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在地球的高纬地区进入地球高层大气,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当这些分子或原子由激发态跃迁回基态时,便会以光子的形式释放能量,从而产生肉眼可见的极光。”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种解释难免会显得晦涩难懂。所以在这篇文章中,我想用更加直观且易于理解的方式和大家聊一聊极光是怎么产生的,顺便展示一下我们在南极极夜期间所看见的极光究竟是什么样子。

天体运行与音乐创作

JUN
01

2017-02-02 邹佩(北大信科),如下内容来自邹佩同学选修课《地球与空间》的期末论文

编者记:

科学史与音乐史作为看似平行的两条时间脉络,却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程度的交错。在科学家不断探索宇宙深处的奥秘的同时,音乐家也试图将自己对于空间、宇宙的认识与音乐创作相融合。天体运动作为从古希腊时期就被持续研究的科学概念,不单对科学家有着持久的吸引力,也激发起音乐家们无限的创造力。



本文主要探讨音乐史中各个阶段中体现的对空间、宇宙的认识,并重点讨论了音乐家们对天体运行和音乐创作之间神秘关联的认识以及当前空间探索对音乐艺术发展的意义。

早在古希腊时期,毕达格拉斯与柏拉图就认为,音乐与天文学密切相关,即乐音和节奏体系必然体现天体之和谐,并同宇宙相对应。

柏拉图在《天体音乐》的美妙神话中将这一创想用诗歌的形式表达出来——天体音乐是行星运转而产生的音乐,只是人类无法听到。

游学|我在北极圈Fairbanks看极光

JUN
01

游学|我在北极圈Fairbanks看极光

赵亮亮,空间所博士生



很早之前就答应编辑写一篇在Fairbanks看极光的游记,害怕写的太平淡就一直拖着。今天回想了一下,发现一年前的经历仍然让我心潮澎湃,于是打算写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始终认为,在北极圈的生活经历可能是很多人一生中都很难有机会体会到的,所以倍感珍贵。总的来说,那里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Fairbanks距离北极圈大概两百公里,是北美洲最接近北极圈的城市,也是全世界最适合观测极光的城市之一。一般每年的12月到来年的2月是北半球的冬季,期间Fairbanks的气温能低到零下四五十度,平均气温大概零下三十多度,全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被积雪覆盖。

在北半球的冬季,北极圈以内会出现极夜现象,靠近北极圈的Fairbanks也有明显的极夜现象。冬天的时候,早上11点多才日出,下午1点多就会日落,太阳在地平线上刚冒出头就落下去了,稍不留意一整天就看不到太阳了。

于是,我对Fairbanks最初的期待就是“极夜”、“极寒”和“极光”,当然最期待的就是极光了,因为传说中她实在太漂亮了。

2015年11月初,我去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进行为期3个月短期交流访学,就此开始了一段神奇的生活。

Pages

Subscribe to 科研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