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吴桐] 中国南极科考与中山站越冬生活

报告题目:中国南极科考与中山站越冬生活

讲座时间:2018年4月9日19:30-21:00

讲座地点:二教301教室

预计时长:60~90分钟

 

主 要 内 容  

(1)中国的南极科学考察与中山站概况

这一部分会简要介绍中国的南极科学考察历史与现状。包括中国在南极开展的科考项目,中国的四座南极考察站及它们的各自特色,用于中国极地考察的破冰船和固定翼飞机,每次南极考察的行程安排等。对中山站的介绍部分会详细展示中山站的内外图片和中山站附近的其它外国科考站。

(2)中山站越冬队与越冬生活

这一部分首先会介绍中山站越冬队的人员构成和各自分工,然后会以“衣食住行”四个方面为线索,介绍我过去一年在中山站的越冬生活。

(3)中山站开展的科研观测项目

这一部分会介绍中山站开展的与空间物理和地球物理有关的观测项目和仪器以及我们的日常工作。

(4)南极风光与生活人文

这一部分会通过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展示南极独一无二的自然风貌。包括极光、飞鸟、地貌、企鹅、海豹、鲸鱼等。还会介绍南极最重要的节日:仲冬节,以及我们和邻居考察站开展的一系列文娱活动。

 

报告人简介

我叫吴桐,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我的专业为空间物理学,导师为傅绥燕教授。我的博士研究方向与中国在南极开展的高空大气物理常规观测工作密切相关。因此,我报名参加了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向各个相关高校公开招聘的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中山站高空大气物理常规观测这一岗位。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于2016年11月2日从上海码头出发,我在乘坐雪龙号破冰船历时近一个月抵达中国南极中山站后,就开始从事在站的相关的高空大气物理观测和科研工作。直到2018年1月4日乘坐雪龙号破冰船离开中山站,经过约50天的环南极航行和中国第五个南极科学考察站建站工作后,到达新西兰基督城,并于2018年2月23日乘坐飞机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