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雷久侯 教授] 基于GNSS网络观测的多尺度电离层结构研究

时间—————周三, 2018年6月13日, 下午 03:00-05:00
地点—————物理大楼 北 415
讲座嘉宾————雷久侯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讲座题目————基于GNSS网络观测的多尺度电离层结构研究
 
讲座摘要:
近几十年来,研究者们已在全球大尺度电离层变化以及电离层气候学特性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而对中小尺度电离层变化特性认识较缺乏。本报告介绍利用电离层气辉和GNSS 短基线网络,探索电离层不同尺度结构变化特性,包括中尺度电离层行扰和百公里尺度电离层经向变化,以及电离层对磁暴的大尺度结构响应。
电离层不同尺度结构对全球导航定位系统的影响(定位误差、相位失锁等)[图片来源: http://gpsworld.com/]
 
讲座嘉宾介绍:
雷久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研究领域是空间物理,主要研究地球高层大气及电离层的变化特性及其对通讯导航的影响。2005年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获空间物理博士学位。 2005年至2011年先后工作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 ASP访问学者基金计划,NCAR 高山天文台(HAO),以及科罗拉多大学航天和航空工程系。2011年全职回国工作,被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引用3000余次。现担任地球旗舰杂志JGR (-space physics) ,《中国科学-地球》等杂志编委。曾获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 Zeldovich 青年科学家奖(2010年),首届空间天气科学青年创新奖(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