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董川飞] 恒星(太阳)与行星相互作用:磁场、大气损失和生命前化学

讲座时间:周二(5月21日)下午3点

讲座嘉宾:董川飞,普林斯顿大学

讲座题目:恒星(太阳)与行星相互作用:磁场、大气损失和生命前化学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物理楼北415

 

Abstract: 

我们利用全球的磁流体力学(MHD)模拟研究了火星大气受太阳风剥蚀所导致的逃逸过程,并与MAVEN的火星探测结果进行对比,揭示了太阳风在行星大气逃逸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太阳爆发所伴随的能量粒子对于火星早期的前生命化学的我们强调空间天气对于太阳系行星和系外行星(围绕M类型矮星)的气候和宜居性都有重要的作用。作为示例,我们重点研究最近发现的比邻星b行星(已知距离太阳系最近的系外行星,也是已知距离最近的适居带内系外行星)和TRAPPIST-1系统里的七个类地地球行星,模拟母恒星的空间天气活动及其对行星大气逃逸的影响。最后,将介绍“10矩的多流体模型”在水星、木卫三和地球磁层中的应用研究。

Biography:

董川飞,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系和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Associate Research Scientist。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空间物理专业,2015年博士毕业于密歇根大学,曾获Jack Eddy Postdoctoral Fellowship。目前主要研究太阳风/恒星风与行星磁层/电离层/大气层的相互作用。获得New Leaders in Space Science(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MAVEN卫星团队集体成就奖(NASA)、青年研究奖(ESA)等荣誉。发表60多篇SCI论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4篇,会议报告和海报2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