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申成龙 教授] 日冕物质抛射相互作用及其引起的行星际复杂结构

标题: 日冕物质抛射相互作用及其引起的行星际复杂结构
摘要: 日冕物质抛射相互作用是日地空间中广泛存在的一种现象。已有研究表明,日冕物质抛射的相互作用可能显著影响他们的空间天气效应,包括(1)相互作用引起传播速度和方向的改变进而影响对地有效性;(2)相互作用导致南向磁场增强进而改变地磁效应;(3)相互作用引起的拓扑结构变化等导致高能粒子事件增强。 本报告将主要介绍中国科大相关课题组及国内外学者对日冕物质抛射相互作用及其引起的行星际复杂结构研究的最新进展。

个人简介: 申成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18年获得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支持。主要研究方向为日冕物质抛射及其空间天气效应。近年来,主要在日冕物质抛射的对地有效性、日冕物质抛射引起的太阳高能粒子事件以及日冕物质抛相互作用及其对空间天气的影响及其物理过程等方面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