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从太阳风暴到行星磁暴”(7月8日-12日, 2019)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是我国地球与空间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其中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简称北大空间所)始建于1958年,目前已形成学科方向齐全、理论与应用并重的新型专业体系。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太阳与日球层物理、磁层及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电离层物理与电波传播、空间探测技术、行星科学等。北大空间所研制了中巴资源卫星的星内高能粒子探测器、北斗导航试验卫星上的电子成像谱仪等高性能科学载荷,并基于自主科学数据在国内外主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科研成果。该学科目前有教职工15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2人、杰青3人、青千和优青5人。教职工多次获国家和国际科研奖励,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次、国际空间科学委员会COSPAR奖章3枚,以及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陈嘉庚科学奖、欧空局杰出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近年来,该所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等资助。2017年,以该所为主体,北京大学成立了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

空间科学是北京大学理学部“双一流”建设的两个重点建设领域之一。为提升该学科的国际化水平,促进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并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到北京大学从事空间科学研究,拟在北京大学校园举办“从太阳风暴到行星磁暴”暑期学校,时间为2019年7月8日-7月12日。暑期学校将邀请空间科学领域的国内外顶尖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担任主讲老师,并为师生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有效平台。暑期学校工作语言以英语为主。

暑期学校营员的报名与录取:

(1)招生对象:全国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高年级优秀本科生约50 名

(2)报名时间:2019年6月1日截止

(3)材料提交: 请将申请表的扫描件发送到如下邮箱gdkspace@pku.edu.cn。邮件标题写“暑期学校申请”。

(4)资格审核与录取:暑期学校筹备组将审核申请材料,并在6月10日左右产生录取名单。我们将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被录取的同学。未被录取的同学不再另行通知。

费用说明:

被录取的正式学员不收取注册费,外地学员在京住宿费用由本所负责承担。学员需自行承担往返北京的交通费用、在京的餐费等日常费用。

生活管理:

学习期间需遵守北京大学的有关规章制度,服从暑期学校的安排。暑期学校活动期间,学员的人身安全由本人负责。

北京大学“从太阳风暴到行星磁暴”暑期学校筹备组

2019年4月12日

AttachmentSize
北大空间科学暑期学校申请表 56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