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毕业生尧中华博士获欧洲地球科学联盟Arne Richter奖

欧洲地球科学联盟2018大会于4月8日-13日在维也纳召开。北京大学校友尧中华博士荣获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颁发的Arne Richter奖。作为EGU联盟级别的奖项,此奖用于奖励在年轻阶段已经取得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从2004年设立到2018年的15年中EGU一共有54位获奖者,尧中华是首位因为从事空间和行星科学研究获EGU Union奖项的华人科学家。

 

尧中华博士研究涉猎很广,其主要成就在(1)地球磁层的磁尾高速等离子体流电流体系,(2)地球的磁层电离层耦合和亚暴电流楔的物理机制,(3)土星和木星磁重联,偶极化和极光爆发过程中的能量耗散问题。由于尧中华博士在地球磁层的出色工作,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于2017年授予尧中华博士Winton Capital Award。而此次获得Arne Richter奖则是由于对行星科学的重要贡献。即使依然处于早期职业生涯,尧中华博士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国际名声,在国际大会召集了多次分会(6次),担任国际期刊Geoscience Letters 的责任客座编辑,多次应邀给国际大会做报告(5次),以及在国际期刊发表了57篇文章(包括三篇在Nature Astronomy,两篇为通讯作者)。由于出色的工作以及独特的研究视角,尧中华博士还于2016年赢得了竞争激烈的欧洲玛丽居里研究项目(Jupiter’s aurora during NASA’s JUNO mission),为项目PI。

 

在颁奖典礼上,尧中华在致词中首先感谢北京大学以及他的博士导师濮祖荫教授的栽培(2014年博士毕业)。在本次EGU年会上,尧中华还受邀给了长达30分钟的获奖报告,并且由EGU联盟的主席Jonathan Bamber给开场致辞。尧中华也受邀并出席了行星分会主席晚宴以及EGU联盟的主席晚宴(President’s Dinner)。

 

参考

https://www.egu.eu/awards-medals/arne-richter/2018/zhonghua-y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