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晖教授获第三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青年学者奖

        2019年11月4日,第三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大会(AAPPS-DPP)在安徽合肥顺利开幕。该会议是由中、日、韩、澳、印等亚太地区国家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机构发起的大型国际会议,会议设置了大会报告以及9个平行分会场,各类报告共计400余个。在会议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田晖教授荣获“青年学者奖”。
       该奖项设立于2016年,旨在表彰在等离子体物理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亚太青年科学家(40岁以下)。奖项涵盖了激光等离子体、实验等离子体、太阳/天文等离子体、空间等离子体、理论等离子体和应用等离子体六个领域,每个领域每年评选一位获奖者。
经评奖委员会评选,田晖教授被授予了太阳等离子体领域的“青年学者奖”,以表彰他对“太阳大气中小尺度磁活动的产生、特征及其在太阳磁流体环境中的物质和能量传输过程中的作用” 这一课题做出的贡献。


个人简介
田晖,2001年起先后在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德国马普学会太阳系研究所、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学习和工作。2015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任教,任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太阳活动的光谱学研究。

在Science和ApJ、A&A、Sol. Phy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合作者论文数十篇,论文总引用3000余次。2014年起4次获美国宇航局集体成就奖或戈达德杰出科学成就团体奖,2015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016年至今任德国马普伙伴小组组长,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研究领域
田晖教授从事太阳物理研究,主要研究课题包括:太阳过渡区动力学;低层大气磁活动及日冕加热;耀斑加热与磁重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