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换届改选大会在重庆召开

转载自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网站 作者:j.zhong

      2020年10月20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大会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勇、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副秘书长胡敏,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澳门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等近十余家研究机构近70余名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换届改选大会。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郭建秘书长首先对“专委会”改选作致辞讲话,肯定了第一届专委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希望新一届的专委会领导班子能秉承万卫星院士的遗愿,积极发挥“专委会”的平台作用,为提高我国行星物理科研水平、增强我国行星物理国际影响力,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郭建秘书长作致辞讲话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勇代表上一届“专委会”领导班子作了“第一届专委会”工作报告,其中回顾了专委会的成立历程,并总结汇报了上一届“专委会”的主要工作。

第一届“专委会”秘书长魏勇作工作总结报告

 

      魏勇作为秘书长在第一届“专委会”工作期间,为“专委会”的各项工作都付出了辛苦努力,并做出了突出贡献。郭建代表“专委会”给魏勇颁发了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郭建秘书长向魏勇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戎昭金介绍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选举方案”,并现场征得到会代表的同意。通过现场举手表决,等额选举产生了第二届“专委会”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11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1名。

 

      其中崔峻(中山大学)以全票当选为第二届“专委会”主任, 倪彬彬(武汉大学)、 薛向辉(中科大)、 史全岐(山东大学)、 尧中华(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杨军(北大)、 吕浩宇(北航)、 李晖(中科院空间中心)、 何建森(北大)、 叶生毅(南科大)、 张小平(澳科大)、 何飞(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等11人被选为 “专委会”副主任, 戎昭金(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为“专委会”秘书长,宋玉环(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副秘书长胡敏,及上一届“专委会”秘书长魏勇代表“专委会”分别向新一届“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副秘书长胡敏,及第一届“专委会”秘书长魏勇分别向“专委会”新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参会专家代表也纷纷发言,认为“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是在万卫星院士倡议下,在我国率先设立起的首个行星科学专业组织机构。在国际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希望新一届“专委会”能秉承万卫星院士遗愿,在我国行星物理学术研究、国际交流、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引领组织作用。

参会专家代表发言:澳科大张小平教授(上左);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尧中华副研究员(上中);《地球与行星物理杂志》编辑胡素芳(上右);北航吕浩宇教授(下左);南科大刘凯军教授(下中);北大杨军教授(下右)。

 

      换届选举之后,继续召开了“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会议就专委会下阶段的工作安排进行了沟通和讨论,并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