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Content

科普天地

太阳的“雀斑”——太阳黑子 太阳的“雀斑”——太阳黑子

JUN
19

《汉书·五行志》记载到:“成帝河平元年三月乙未,日出黄,有黑气,大如钱,居日中央”。这公元前28年的记录公认为世界上第一次明确的太阳黑子记录。那么黑子是什么呢?黑子是日面上出现的小黑点,在光亮的日面上像一粒粒雀斑

中微子振荡是怎样发现的

OCT
14

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日本的梶田隆章和加拿大的阿瑟.麦克唐纳,表彰他们发现中微子振荡现象,证实中微子有质量。它揭示了微观世界一个全新的规律,对宇宙和天体的起源与演化也有重大影响。

从1957年提出想法,到2002年通过大气中微子实验、太阳中微子实验、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确立,中微子振荡现象探测发现,一波三折、令人惊奇。

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

OCT
15

万物生长靠太阳。这句众所周知的俗语反映了太阳对生存于地球上的一切生命的深刻影响。表面上看,太阳总是显得气定神闲,平静而平淡。然而,太阳有着不为众人熟知的“狂野”一面,这就是发生于太阳上空的“爆炸”现象。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两类主要的太阳“爆炸”过程,一是早在1859年由两位英国天文家卡林顿和霍奇森同时通过高倍望远镜发现的耀斑现象,代表着太阳表面附近局部区域瞬间增亮,主要特征正是“闪耀”一词的字面解释;一是上世纪70年代初才通过空间卫星发现的日冕物质抛射现象,代表着很大范围的太阳大气被向外抛出的过程。它们是太阳系最剧烈的“爆炸”过程。一次寻常的“爆炸”可释放出相当于几十亿至百亿颗原子弹爆炸所释放的能量,并可向空间抛入超过百亿吨的带磁带电而且高速运动的所谓等离子体物质。

太阳等离子体和磁场输出的全球结构

MAY
28

一个特定的太阳活动现象会有什么样的行星际表现,会引起什么样的地球空间环境变化发生?这是全世界日地物理学家们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人们对 日地因果关系的定量了解和空间环境预报能力的改善。近十年来,人们围绕行星际瞬变过程与太阳活动的联系这一科学主题开展了大量的探测和研究活动。

Pages

Subscribe to 科研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