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尧中华 博士] 土星 & 木星磁层动力学过程—比较行星学研究

时间……….....周三, 2017年12月13日, 下午 03:30-05:00 地点…….........物理大楼 北 415 讲座嘉宾….. ..尧中华 博士(比利时列日大学) 讲座题目…….土星 & 木星 磁层动力学过程——比较行星学研究

 

 

讲座摘要:

土星和木星的磁层内部等离子体源以及磁层快速旋转驱动的动力学过程使得其磁层内多区域耦合,磁层-电离层耦合都变得非常丰富多彩,同时也要求我们在相关的研究过程中需要考虑众多的可变参量。极光观测在土星,木星磁层的能量耗散,磁层电离层能量耦合的研究中为我们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研究手段,尤其是在理解全球性的空间演化过程起到了单卫星观测难以提供的效果。此外,通过对比地球极光与行星极光的类似特征,我们可以将地球磁层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直接或间接地借鉴到相应的行星研究中。本报告结合卫星观测和极光观测资料,向大家汇报木星和土星磁层动力学过程的一些最新进展。

图-1. 共转重联区的观测发现 (Yao et al.,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a88af)

 

 

 

讲座嘉宾介绍:

尧中华,2014年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博士课题为磁尾重联高速流与背景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电流体系研究。2014年4月至2016年11月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穆拉德空间科学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研究地球磁层场向电流的产生机制,并利用本单位主导建造的卡西尼卫星的电子探测器观测资料对土星进行比较行星学研究。2016年11月开始在比利时列日大学空间科学技术与天文研究所,受玛丽居里研究基金资助,进行独立的博士后研究,研究课题是NASA/JUNO卫星观测期间,木星极光与磁层动力学过程。迄今发表文章共54篇(其中第一作者15篇)。曾获得伦敦大学学院的Robert Boyd奖,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Winton Capital奖和EGU的Arne Richter奖。